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邊龍村簡介--農業生產、生計來源、救總支援

四、農業生產
邊龍村耕種面積廣大,且從事農業者,約居百分之七十五以上。本村主要農作物計有:稻米、玉米、馬玲薯、玉頭、薑、荔枝、橘子、木瓜、鳳莉、芒果、茶(有關茶樹,主要得到臺灣婦聯會向邊龍、孟克、回海三個村作茶苗種植輔導,一共發給十五萬株茶苗),大蒜,以及各類蔬菜等。唯因蔬果價賤,村民生活一直無法擺脫貧困,而身分合法者居百分之二十五以上之人,已出外就業打工,其餘大多村民仍依靠農耕維生,故邊龍村民貧富參半。
五、生計來源
邊龍村民基本一半以上在村中從事耕種、賴以各類農作物換取生活必需 品。而三分之一者(身分合法)出國打工,在日本,台灣、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工作,以賺錢帶回家中提供生活開支,也有一部分人在清邁、曼谷打工供養家庭。

六、救總支援
邊龍建村並成立自治會後,台灣救總即涉足泰北,深入邊龍村從事多項支援活動。其先後在村內關懷華文教育,建設農場,改善交通,開闢水泥路,建築橋樑,並從事農業生產輔導工作,以及將窮困村民作茅屋改建磚瓦房,並補辦戰士授田證補賞金,此舉救總大大改善了邊龍村之生活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