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教育是大人和小孩一起成長的過程

教育是大人和小孩一起成長的過程。
真的是這樣!千真萬確!

人生十最

人生十最
這是一位淑蘭老師家的牆上發現的,是興明老師幫她寫的。這是有一年義工老師帶去跟他們上課時提到,而老師們記下來,淑蘭老師時時策勵著自己努力面對困難的環境。我覺得這件事情給我的啟示是,你不知道什麼時候你的一句話或一個動作能帶給別人多大的影響,不要小看自己,要盡所能自利利他,因為發現自己能力不夠,所以學會和人合作與分享。我相信如果那位志工老師知道自己帶去的東西這麼樣被利用著,一定也會更感動,更努力想幫助別人吧!他們的書法其實是比我們漂亮的,這一點我要非常肯定,至少他們還有書法課,而我們已經沒有了!

牛兒先行


我們去訪問兒童,在村裡人口較多的馬路上,遇到的牛隊,好有趣喔!機車都會停下來,讓牛兒先過。這裡的房子是比較好的,居住者有的有辦法的人就到城裡打工,寄錢回家改善家人的生活。有的人沒有證,就沒有這種機會。

能飲一杯無

這也是上面那一戶人家的飲水工具,在邊龍,水不能直接喝,從山上流下來的水也不能煮沸後飲用,因為實在是太混濁了,他們買水,在那裡,瓦斯不太普遍,這個家庭就是用木頭來煮開水,水壺已經變成黑色了還在使用,你可以看到現代化與古老生活方式並呈的現象,也可以感受到他們節儉、能用則用愛物惜物的那一面。當然,我也想到唐詩那句: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詩人是想邀朋友喝酒,感覺得愜意的,但在泰北,在這裡,我深深覺得能喝到一杯熱水都很感恩,真的是這樣!

想上學但不能




這位小女孩是我們探訪關懷的對象之一,她算起來要上六年級,但小兒麻痺症使他無法上學,後來有善心人士捐款讓他治病,但出門不便,所以只能用弟弟的課本來看書自學,媽媽的工作是幫人洗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