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 星期六

邊龍村簡介--目前的困難


(一)邊龍光華中學在清邁地區,其學生人數排名第三,(八百餘名)目前因學生逐年增加,而使光華中學面臨困難,茲有以下需求:
1、教室不夠二間。
2、電腦教學不夠十五台。
3、沒有教師宿舍。
4、缺乏圖書室一間。
5、學生廁所不夠使用(須增建男女生廁所各一間)。
6、幼稚園課桌不夠一百套。
7、本校晚上六至九點上課,每逢雨季停電過多,影響學生上課,故急需一台發電機。以上困難目前本校無法解決,急盼各界愛心人士伸出支援之手,為光華中學解除上述困難。(二)邊龍村目前多數居民因身分證不合法而一直困居村中,無法外出就業或赴國外升學,如此不但影響年輕人之前途、而更加造成村子落伍貧困,且無法讓地方繁榮。故盼泰國政府放寬視野、胸懷,亦期盼各領導們多為泰北村民著想,儘快解决身分證問題,讓華人村民放開手腳,

緣起

2007年7月,筆者參加由天主教明愛會所招募的泰北華文師資培訓志工教師,到泰北清邁省邊龍村進行為期29天的研習、交流。回台後,有感於該地區對中華文化的嚮往與堅持,師生乃至全村人民雖物質缺乏,卻不減其好樂學習、對知識學問追求的心;國內物資豐富,若能藉由網路直接將該地情形給大眾知曉,減少時空阻隔的距離,進而參與其文教建設,把好的東西傳到泰北去,相信是件很有意義的事,能迅速饒益許多有情。

然而回台後,教學事務繁忙,加以對網站架設感到陌生,始終未付諸行動,幸心中始終未曾忘記對師長的承諾與自我期許,也得到資訊老師顏膺修老師的指點,採用布落格是一簡便方式,克服網站架設之事,並感恩光華中學的校長、沈開良主任殷殷盼望、傳來光華中學的資料及照片,終於,10月20日,泰北光華中學的布落格誕生了!這只是一小步,期能拋磚引玉,有志之士願以您的專長協助架設該校專屬網站,也期望您和筆者連繫,無限感恩。

邊龍村簡介--公共建設

七、公共建設
邊龍村公共場所設施,主要有西龍山上九三師三軍老兵陣地壕溝、財神廟、觀音寺、泰文中學運動場、泰文小學球場、光華中學球場、中山堂、恩重水池、復興路、仁德橋、復興農場、以及泰、緬兩國交界處之汶英佛寺等。

八、文化教育

邊龍村相當得到泰國政府的重視,其雖屬高山偏僻地帶,但公路、電話、電火都已接通,主要的泰國政府在此還開辦了兩所頗有規模的泰文學校,讓居住於邊龍村之多種民族子女亦有學習泰文的好機會。此外光華中學更成為邊龍村之命脈,其除得中華民國僑委會、明愛會、救總、各慈善機構、雲南會館及各界愛心人士支援、補導下,加上當地熱心教人士、歷屆自治會、校董會之共同努力經營下,才使得泰北偏僻的光華中學一直堅持朝著發展教育事業,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的道路和目標邁進。

九、學校現況
光華中學由民國六十年正式建校,至今已有三十六年歷史,並於民國七十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獲得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頒發立案證書。而光華中學經過歷屆董事長與校長之經管下,學生逐年增加,如今學校已有八百餘名學生。目前光華中學有三間教學樓(鄧麗君捐建教室一間、仁愛教學樓一間、鴻元教學樓一間)其中含電腦教室,總共有十九間教室,教師有二十五位。本村因有多種民族子女在讀書,而學習華文已是蔚然成風氣。

邊龍村簡介--地理環境、面積人口、行政措施

作者:楊學賢
一、地理環境
邊龍村原名(丙弄),其位於泰北清邁省,孟幸縣之西北方,其與緬甸東南高山地帶接壤,故山勢起伏,原始森林密布。據知約在一百多年前,邊龍已有傣族人在此開荒居住。約至民國四十年初,國民政府撤台,而邊龍地區便成為一九三師滯留泰官兵第三軍李文煥軍長之第二聯絡站。後該地因承蒙泰皇恩賜、德政寬宏,而讓三軍眷屬在此開荒拓土,安居樂業,於是邊龍才演變成今天合法的華人居住村。說來這一切除了感激泰皇仁慈、泰國政府的關愛之外,亦須感恩李文煥將軍及前輩們的辛勞付出,為後代華人子女提供和創造了一個安定的生活環境。

二、面積人口
邊龍村原係寥無人煙的高山森林地帶,經過一番闢荒拓墾之後,至今其擁有占地面積約兩萬餘畝,而邊龍在孟幸縣,係由六個村子組成了邊龍鄉、其中邊龍村面積最大,人口最多。據最新統計約有兩千餘戶人家,總人口超過一萬三千人。其中有四百多戶華人,並組成華人管制區,分為五個組,由華人自治會管理行政。邊龍有漢、傣、泰、拉胡、崩瓏、董俗、粟鎖等多種民族雜居,其中以傣族及華人居多。而每逢遇到各民族風俗佳節時大家以禮相待,和睦共處,展現出各種多姿多彩不同的風土民情,因此邊龍村民特別受到泰國政府之重視與關愛。

三、行政措施
邊龍建村至今己有四十餘年歷史,(原傣族在此開闢已有一百餘年歷史)而一直以來由自治會掌管行政,處理各項村務,村中除組織自治會、成立治安隊,設立各組組長外,尚有青年社、婦女會、校董會等多種組織單位。本村歷經多屆自治會管理村務。第一屆會長李文玉,係開荒建村之元老。第二屆會長羅傑,致力開發經營,推展華文教育,建設觀音寺。第三屆會長吳相庭,成立青年互 助會。第四屆會長李雲章,成立復興農場。第五屆會長羅文昌,大力為村子經營管理。第六屆會長李雲貴(即現任會長),繼承前歷屆領導人所創建之事業,持續推展華人教育,規劃 農場,建設交通,加強各項村務管理,興建中山堂,申建鄧麗君教室,修建仁愛教學大樓,財神廟,向救總申建水尼道路,改善村民自來水膠管系統,協助救總貧戶茅屋改建磚瓦房等事項。

邊龍光華中學簡介


邊龍光華中學,最早是由邊龍村第二屆華人自治會長--羅傑先生,致力推展華文教育而創建,早期以竹籬茅舍搭建成簡漏校舍。後來於民國六十年間正式建校,隨後經過歷屆董事長與校長之經營開創下,學校逐年得之改善。
民國七十年間,獲中華民國僑委會頒發立案證書,並支援教科書。之後相續有救總、僑委會、明愛會、台灣、泰國各界愛心人士支助,加上邊龍村自治會及熱心教育人士鼎力支助,才使得光華中學具有現在之規模。
目前光華中學在董事長李雲貴及校長字文欣領導下,己使學校逐步走上正軌。現在光華教師有二十五位,學生有八百二十七名,由幼稚園辦到國中三年級,校舍有鴻元教學樓,鄧麗君教室,仁愛教學樓三棟,(其中含電腦室一間),總共十九間教室。光華中學目前有多種民族子女在讀書,而學習華文已是蔚然成風氣。為加強教育,積極發揚中華文化,仍盼各界熱愛華文教育人士多加關注,共襄盛舉。

泰北清邁省邊龍村光華中學校舍史


這是一群有心於教育的人創造的華文園地,光華中學師生從來沒有忘記,這也是開良主任第一筆傳給筆者的資料,這樣的心令人感動。

1光華中學於民國六十年正式建(校名以沈光華校長之名命名)。
2光華中學於民國七十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獲得中華民國僑委會頒立案證書。
3<鴻元教學樓>於民國七十年建築,(係朱鴻元先生任董事長時出資捐建)。
4光華中學曾於民國七十六年被泰政府關禁。又於民國七十八年(即光華中學現址)開辦中文。
5<鄧麗君教室>於民國八十七年元月二十日竣工(為鄧麗君捐建)。
6<仁愛教學樓>於民國九十一年間建築,(為現任董事長李雲貴先生號召捐款籌建完工)。
7光華中學電腦室於民國九十三年間成立,(電腦為聲寶公司、僑委會 、昆蓋女士捐贈)。
8明愛會於民國九十三年間捐建光華中學女生洗手間一間及二十套辦公桌。
9光華中學於民國九十六年七月中旬獲<耐冬之友慈善會>捐助五十一萬銖。(為教室兩間、課 桌一百套、男生洗手間、發電機等四項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