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日 星期三

超載

因為山路遙遠,有人要走一兩個小時才能到學校,所以村人就雇了一輛車,專門接送遠地的孩子,只有這一班車,這種超載在巿區其實也蠻常見的。

難民村的房子

難民村居住的大部分是緬甸逃過來的人或是山上的原住民,房子裡很簡單,也沒什麼隔間。這裡的人沒有求學機會。

石老師的團康課

石老師帶低年級三個班一起上團康活動。現在正進行的是小白兔手指謠。小朋友好專心手也跟著比來比去,隨著文句哈哈大笑。

瑪莉修女

瑪莉修女已經七十多歲,多年以前,她隻身來到泰北,蓋了瑪莉之家,照顧二三十位泰北華人子弟,這些孩子都是孤兒。如今她已是白髮皤皤了,可是我們跟他對談時,她仍不減那份熱情助人的心。真的好感動喔!他們的設備非常簡單,平常也教一點中文,小朋友要自己種菜、洗衣,輪流煮飯,生活要練習自己打點。

沒有牆的教室

小時候流行一句話:假如學校像公園、沒有圍牆的教室,我覺得撇開現實生活來說,這附設幼稚園真的蠻像的。前面高高掛的就是小黑板也是唯一的黑皮,四五十個學注音的小朋友就擠在一起抄寫。雖然人這麼多,但是小朋友們都很安靜,這一點很值得我們學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