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光華中學的幼稚園

光華中學因為教室不夠,所以借用學校附近一塊空地,簡單搭了鐵皮就是幼稚園的教室!這也是為什麼光華中學想到蓋教室的原因。夏天不覺得怎麼樣,冬天冷風就真的很冷了,晴天還很方便,雨天就比較泥濘些。雖然教室的環境並不好,但是小朋友仍然很認真學習。這是我最感動的一點。

停電

這一兩年邊龍有了電,但是常會停電,學校又是晚上上課,所以發電機就變得很需要。這是我們晚上在家備課時,第一次停電,我們都嚇到了,原來會停電是真的。手上也沒有什麼照明設備,又離房間很遠,手電筒還不知道放箱子的哪裡,還好,我們的可愛的鄰居李大哥一家送來了蠟蠋,看到光明的那一剎那,我心裡好感動喔,真的體會到什麼叫做「聖人不出,萬古如長夜」。我們就著溫暖的燭光又討論了一會兒課程,感覺古人讀書大概就是這樣吧!在台灣停電是很難得的經驗,小時候會玩手影遊戲,還不知道停電的痛苦,我覺得那是大人都把停電的麻煩藏起來的緣故。愈現代化電就愈重要,想一想,如果停電一天,又沒去當義工,我會不會對著電腦發呆呢?我會做什麼呢?會不會變成停電焦慮症呢?不過我還蠻高興經歷停電,原來停電也可以生活的。

世界日報的報導

這是楊學賢主任提供世界日報關於華文師資培訓的結業訊息。

每日成語

為了使學員老師有更多的華文學習及應用的機會,我們在課堂之外也要求了每日的功課,抄走廊上的成語,這些成語是石老師平常教學時留下來的。老師們的字都很漂亮,也努力抄正確,我們在結業式前一天辦理國語文競賽,就把這些成語當作考題。我們希望建立一個觀念:每天一點點,日積月累,一定會有進步。不怕慢只怕站。
其實這用在我這次布落格的設置也一樣,我都一直以為有空再做,做一兩天就好了,實際上根本找不出那麼完整的時間,最後還是師長及顏老師敦促,使我設定每天至少一張照片加簡單說明的功課。
有人問我說為什麼沒看到很多窮苦畫面?應該說我們這次去也是第一次,我們的確在探訪時看到一些孩子在沒桌子的情況下趴在地上寫字,但是我們實在不好意思也不忍心請他們再表演一次好拍下來。應該說我們到了之後,孩子都很有禮貌停下手邊的課業,跟我們應對。也許今年再去時,我們彼此間的分工會更清楚,也希望藉由這些照片及網路的平台,能讓大家更直接了解當地現況。

每天的精神食糧

石老師準備了慈濟月刊及國語日報,還有一張回饋單,讓看過的人在上面書寫心得感想,如果實在想不出來,寫一句報上的格言也可以,目的就是希望大家多閱讀,藉由閱讀堅定良好的品格、了解世界開闊視野等。

石老師的中高年級數學

雖然此行最大的目的是華文的教學,但是因應學生數學課的需要,所以中文學校還是為學生安排數學課,石老師以數學教學見長,她上的課連我回台灣後幫助都很大。我不是去教的,是去學的。一點也不錯。

中高年級老師的數學課

老師們認真操作數學的「積木」。這些教具在台灣可能很平常,但在泰北卻變得很珍貴。尤其石老師從操作再提出定理,讓學員老師印象更深刻。

上正音課




上正音課的情形。老師們專注的眼神,讓人很感動。教材是王老師多年教學經驗累積的講義,上得好好,連我都很想聽。不過老師最讓我敬佩的還是那顆關懷學員學習的心。而學員老師也常在下課時希望老師做個別指導。

有一顆想學的心,有經驗的人願意教,用最好的方式教,自他都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