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3日 星期日

四光華中學外觀


光華中學的外觀真的很美,背山面湖,湖是村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集資完工的,以作為排水防洪之用。最高建物是兩層樓,綠色的那一棟對面在圖中看不到,是學校在做校園規畫時的圖書室的預定地,但是現在沒有經費,只有像違建的工友簡單住所。不過明愛會張正瑤老師建議把圖書室移到綠色建物的二樓,因為工友住的地方離湖太近,會比較潮溼,對書本也不好,又如果移到綠色建物二樓,正好和聲寶捐的電腦教室連在一起,可以統一管理。而上面的兩間教室再移到湖邊。 筆者走訪多所泰北的中文學校,還是覺得光華中學的校舍土地較完整,風景最漂亮,歡迎大家有空來走走呀!

三禮物


高雄文藻外語的學生這次參訪光華中學時,送了三顆籃球,做了一個簡單又很慎重的捐贈儀式。那時我心想,有這麼貴重嗎?後來才了解到,原來,泰北有些學校在建校時有籃球架,但沒有球,所以對當地孩子來說,能有球玩是很幸福的。

二光華中學的其中一間教室



上面那一張是孟克小學的教室,這一張是光華中學鴻元樓一樓的教室,室內仍明顯看到泰皇照片,以及禮義廉恥的校訓,這位老師正在上乘法,使用的是國編本。因為他們是晚上六點到九點上課,所以窗戶外是一片黑了!這地方沒有光害,放學時間等騎機車的大人小孩都回到家,村子裡一片靜謐,黑暗中天上的明月特別皎潔,也更能體會經論中,常以明月譬喻佛陀的智慧,明月帶給人清涼,破除煩惱,以及儒家所說:聖人不出,萬古如長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