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泰北光華中學募書之綜合各方意見及決定處理方式

今天請了個假到明愛會處理了一些事,剛好遇到泰北清萊光復高中的顏校長及劉副校長到明愛會拜訪。
聊著聊著,得知兩人等會兒要拜會僑委會,安安一聽,就想跟,他們也真好,三人就一起去囉!這可是安安第一次造訪僑委會呢!
整理今日得到的訊息如下:
一、泰北的華文教科書今年起僑委會是編了國語,一生一冊。日後希望能在當地印,才可省下可觀的運費。
二、數學科只給高中。--所以邊龍說他們沒拿到南一版而希望我們幫忙是真的。
三、僑委會補助教科書及教科書的運費都有些困難,所以,對於泰北華校要募課外書,是心有餘力不足,有賴各民間單位協助。

所以,回到光華中學募書問題,以下綜合了明愛會張老師及僑委會的建議:

一、如果採用高雄七賢國中與其姐妹校建華高中的情形,採用貨櫃,只停清萊,清萊的滿堂到清邁的光華是很遠的,光路程的車費就要五六千元,與其讓他們又要開車到清萊領取及支付車資,不如我們這裡用郵局運,減少受贈者的困擾(待人著想)。

二、如果採用貨櫃,對方要有商業執照來領取(但泰北哪來公司呢?),而且如果是寄舊的,就要噴漂白水,或消毒水,如果是新的,就要付可觀的報關稅--他們還是沒辦法有額外的錢去付呀!而前者往往把書或衣服就弄壞了,弄髒了,過去有這樣的例子,使運到泰北的東西無法真實饒益當地華人。

三、如果等年底和教材一起寄呢?
僑委會無法確定到時候有沒有足夠的貨櫃空間,所以不敢冒然答應。
如果現在就募書,書要放到年底,實在太久了!而且這段期間也不知道要放哪裡。
如果是年底有空間,就短短時間就好。

三、最後雖然仍然採用郵寄,這是最方便對方的方法,但安安也學到很多。
僑委會張副處長建議仿照美國僑界的模式,捐書者也捐運費(無法開立收據),例如800元20公斤,如果一箱能放30本,平均一本書20-30元的運費,如果加個旦書,那捐書者就會考慮比較清楚,手上要捐出去的書有沒有這個價值。
四、另一種思考,採用去年高雄新上國小陳老師在校慶運動會的募書義賣模式,捐款仍可開立明愛會收據(可報稅),並設立義賣攤位,義賣所得為運費,有缺口再自己想辦法。

五、參觀過一些泰北華校的圖書室,為什麼那些書都有灰塵?因為書籍太老舊--有些是安安小時候的故事書,有些書的出版年安安還沒出生呢!所以,希望我們這次幫忙募的書是好書、年代不要太久的書!

六、所以,現在要做的是:
(一)數學教科書還是要募、要用郵寄。
(二)募課外書的部分就逐年進行,細水長流吧!頂多五年、少則三年,應該可以達到他們希望的館藏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