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

980712夢幻書單靠大家的心力和願力了

最近收到朋友們(或朋友的朋友、朋友的朋友的朋友點點點)的詢問和關心,需要什麼書籍,我本來是想大家把好的書寄來再挑、再整理,可是,又有朋友建議,有些書是套書,只寄兩本也很奇怪。也有人問,套書少一兩本還要不要?二十年前為孩子買的百科全書能不能捐?


這就要思考,光華中學本身把這個圖書室做一個什麼樣的定位,它的讀者取向為何?服務的對象有什麼需求?大家提供的書有沒有知識的時效性

所以,就參考學校圖書室常看到的一些書,也列出一個書單。
但又想,我們只是把台灣國小圖書館考貝到泰北嗎?

首先,泰北是華人居住,泰人、少數民族也有。華文學校是小朋友晚上上中文課、數學課、資訊課、(英文課)歷史課的地方。平常是地方上華人集會場所。

所以,它的主要服務對象是老師、幼稚園到國中生,及村人,而又以學生為主體。

如果要打造光華中學成為華文學校圖書室的特色學校,就可以思考以下幾點:
因為是華文學校,所以,它的館藏書籍為華文較適合;
因為電子設備尚未普及每個家庭,所以,影音類的資料不收集;
因為它仍是維持繁體中文的教學,所以要收的是繁體中文、有注音的;
因為以中華文化為保存對象,所以,一定要有史地類(吳姐姐講歷史故事)、傳統小說(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等)
因為讀者以兒童為多,又以文學(中文)為主要學習科目,所以兒童文學的書籍是很適合的。
很多好書不一定在夢幻書單中,實在是因為個人讀得書太少太有限了,請您過慮後,是好書就寄來呦!

以下書籍,如果大家家裡有,又願意捐,請發個信anne8811@gmail.com

緣起:
一些朋友說,既然兩年來這麼多人(含僑委會、明愛會熱心人士、泰北光華中學村民親師生、清邁僑界、新莊國小親師生親友等好多人)努力下而有了圖書室,而且又要花運費,要捐書就捐最好的,不要變成蚊子館,也不要變成舊書倉庫,也不要變成只有各式宗教書籍的圖書室,所以,建議開個夢幻書單,但因為個人能力有限,只能開出自己讀過覺得適合的,也歡迎大家提供。如果您們家正好有,又有八成新,經家中小朋友同意後,十分歡迎捐寄!

1吳姐姐講歷史故事(一套) e.L 淑○ 各一套己認捐

2中國童話(不需影音及光碟) 漢聲
3小朋友最愛看的中國民間故事 人類

4影響世界的人 聯經(第4和5擇一)
5世紀人物100系列(一套100本平裝) 三民
17兒童文庫成功小傳記 文經社
世界名人傳記kayahawk5246 認捐

6九歌少兒書房(套) 九歌
7文學傑作選 國語日報
8少年文庫 國語日報
9小魯兒童成長小說(目前約出到40本) 小魯
10大獎小說(目前出約到43本) 小魯
18世界少年文學精選(119本) 東方

11世界繪本傑作選-凱迪克大 遠流
12歡喜閱讀系列 遠流
13精選世界大獎圖畫書系列(套書) 三之三----感恩三之三,捐九十本三之三出版社的書籍。(大家,三之三的書就不用捐來囉!)
14世界大獎圖畫書 2(7本繪本+3CD)
15我會讀系列 上誼
16啊,不可思議系列 上誼

小魯的寫給兒童的世界歷史、寫給兒童的中國歷史、東方出版社一系列的口袋書--e.L認捐

1發亮的小河 民生報
2我家開戲院 民生報
3班長下台 民生報
4鼠的祈禱 民生報
5好吃的小東西 民生報
6烏煙公公 民生報
7妮子家的事 民生報
8屋簷上的祕密 民生報
9童年懺悔錄 民生報
10走進弟弟上 民生報
11小班頭的心情故事 民生報

12我的世界小百科 小天下

小兵的書也不錯。
980718 新增大師名作繪本--也是很好的書,祈求熱心人士捐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