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 星期六

邊龍村簡介--地理環境、面積人口、行政措施

作者:楊學賢
一、地理環境
邊龍村原名(丙弄),其位於泰北清邁省,孟幸縣之西北方,其與緬甸東南高山地帶接壤,故山勢起伏,原始森林密布。據知約在一百多年前,邊龍已有傣族人在此開荒居住。約至民國四十年初,國民政府撤台,而邊龍地區便成為一九三師滯留泰官兵第三軍李文煥軍長之第二聯絡站。後該地因承蒙泰皇恩賜、德政寬宏,而讓三軍眷屬在此開荒拓土,安居樂業,於是邊龍才演變成今天合法的華人居住村。說來這一切除了感激泰皇仁慈、泰國政府的關愛之外,亦須感恩李文煥將軍及前輩們的辛勞付出,為後代華人子女提供和創造了一個安定的生活環境。

二、面積人口
邊龍村原係寥無人煙的高山森林地帶,經過一番闢荒拓墾之後,至今其擁有占地面積約兩萬餘畝,而邊龍在孟幸縣,係由六個村子組成了邊龍鄉、其中邊龍村面積最大,人口最多。據最新統計約有兩千餘戶人家,總人口超過一萬三千人。其中有四百多戶華人,並組成華人管制區,分為五個組,由華人自治會管理行政。邊龍有漢、傣、泰、拉胡、崩瓏、董俗、粟鎖等多種民族雜居,其中以傣族及華人居多。而每逢遇到各民族風俗佳節時大家以禮相待,和睦共處,展現出各種多姿多彩不同的風土民情,因此邊龍村民特別受到泰國政府之重視與關愛。

三、行政措施
邊龍建村至今己有四十餘年歷史,(原傣族在此開闢已有一百餘年歷史)而一直以來由自治會掌管行政,處理各項村務,村中除組織自治會、成立治安隊,設立各組組長外,尚有青年社、婦女會、校董會等多種組織單位。本村歷經多屆自治會管理村務。第一屆會長李文玉,係開荒建村之元老。第二屆會長羅傑,致力開發經營,推展華文教育,建設觀音寺。第三屆會長吳相庭,成立青年互 助會。第四屆會長李雲章,成立復興農場。第五屆會長羅文昌,大力為村子經營管理。第六屆會長李雲貴(即現任會長),繼承前歷屆領導人所創建之事業,持續推展華人教育,規劃 農場,建設交通,加強各項村務管理,興建中山堂,申建鄧麗君教室,修建仁愛教學大樓,財神廟,向救總申建水尼道路,改善村民自來水膠管系統,協助救總貧戶茅屋改建磚瓦房等事項。

1 則留言:

顯剛 提到...

...人間有愛...希望美一民族能和睦相處...